close

今天,我們將離開台東,完成最後的徒步,抵達都蘭。大伙兒經歷了三天打工換宿的日子,心態上稍微鬆懈,前一天晚上集合開會時鬧哄哄,花了一點時間才整頓大家的心理狀態。

凌晨四點半,摸黑清醒,一時之間無法適應,大家拖著疲憊的身體將棉被折好,收拾行李,一一配戴徒步裝備。走到忠合宮一樓的餐廳,領取自己的早餐,邊吃邊搽防曬,彼此之間默默無語,因為都有一點兒累。

411893_396840873710294_992386465_o

今天的重點行程是七公里彩虹挑戰賽。延續傳統,在漫長的徒步中,安插長跑競賽,每一公里拿一條彩帶,集滿七條,抵達終點。主要概念是,希望在以團隊為單位的集體行程中,有一個屬於個人的、自我實現的挑戰,例如第一屆手獵飛行的玉長公路挑戰賽。當我們走在人群裡時,跟著別人的腳步向前走,比較輕鬆省力,也不太容易感到孤單,能夠輕易地拿出自己的力量;但如果只剩下我一個人的時候,我是不是會輕易地停下來,屈服於自己小小的疲憊呢?

這次的挑戰賽直接在省道上進行,路況稍微複雜,砂石車多。前一天晚上,為了安排路口指引的人力,志工們也是討論到了深夜。這次籌備活動的人力吃緊,一共只有十二位工作人員,挑戰賽進行的當下各有各的事要做,還要分配七個路口指引點、以及每公里發彩帶的人手,實在是讓人傷透腦筋。

第一屆手獵飛行的玉長挑戰賽,阿南是冠軍;今年,他是隊輔長,阿南說:「雖然也有點想跑,但我的責任,應該是要照顧弟弟妹妹們。」於是阿南主動地落在最後面,陪著阿誠跑跑走走、慢慢前進。

IMG_2818

志工們對於挑戰賽其實也都躍躍欲試,然而幾乎每個人都必須在某個路口站崗,因此最後討論了一個折衷的方法:當隊伍完全經過以後,想要跟著跑的志工,就可以跟在隊伍的後方,從中途加入挑戰賽。

我站在離起點一公里的巴沙哇力部落,看見孩子們紛紛經過我的面前。由於才離開一公里,隊伍還沒有散得太開,幾個國中男孩跑在最前面,他們經過的時候,向他們喊聲加油:「唷~跑得蠻快的嘛!」他們就露出羞澀且得意的表情,看起來還沒有很累。

高二的團長阿杰跑在這群男孩後面,好整以暇,呼吸平穩,待會兒前方男孩開始降速以後,阿杰就會將他們一個個超越。

人群開始拆成三三兩兩的隊伍,步伐一致地漸漸整合到了一起。跑到很疲憊的時候,每一步都讓人想要放棄,此時,如果身邊有其他的跑者存在,就可以激勵自己再多堅持一點點。雖然美其名為挑戰賽,每個人都是爭取自己個人的榮譽,在過程中,其實還是會找到適合自己步伐的伙伴,彼此配合,用相似的速度前進。

就這樣,又跑又走地,大概花了半小時到一個半小時,所有的人陸續到了終點──美麗灣飯店的停車場。然後直接走到莿桐部落的淑玲姊家,午休的場地就在淑玲姊一家人搭建的海邊小屋裡,海風穿越太平洋面涼涼地吹來,挾帶一點點沙石的顆粒。

下午,換上泳裝,或者直接將褲管捲起。踩過炙熱的沙灘,我們走進湛藍色的海洋。

孩子們在海裡戲水大約一小時以上。志工們大多加入,有一些人站在一旁,將雙腳浸入起落的潮水,遠遠地拍攝他們玩耍的樣子,或者就只是看,或者聽他們戲水、玩耍、笑得很開懷的聲音,好像有一些些身體裡的疲憊,被這樣的聲音輕輕地撫平了。

IMG_2949

走到都蘭,旅行就結束了。不再有徒步了,在都蘭國中渡過最後兩個夜晚,第三屆手獵飛行就圓滿結束。這代表著:集體行動、穿著一樣的衣服、在烈日下緩緩前進、參與各種挑戰和體驗、在不一樣的地方唱著一樣的歌,這些夏日裡的瘋狂行徑都將結束。然後大家各自回家,面對屬於自己的生活,三年級的孩子選填志願,到其他的地方去;志工也有大學畢業的,他們同樣也有自己的方向必須出發。

晚上,志工之夜在都蘭國中的圖書室裡舉行,從創團第一年就加入,至今終於要畢業的志工善善和大家說:「這次的活動叫做『為夢想走』,但如果說你們以為,『為夢想走』指的就是這十二天的徒步的話,那麼這樣的想法可能有一點太淺短了。我希望,這幾天的經歷,可以變成你們人生的一小部分、一個小小的過程……

「我希望,在我離開這裡、到別的地方去追尋我自己的夢想以後,還可以偶爾接到軒志或秀華的電話,告訴我說誰誰誰終於考上了廚師、誰誰誰終於成為了一個畫家……如果有這樣子的事情發生,我想我應該會很開心吧!因為你們終於追求到你們的夢想了!而且我們也可以了解彼此的生活,我想我們之後或許還是會再見面,但不會像現在一樣頻繁,我還是會默默地關心你們,因為我們是一家人。」

178515_435228826517098_1409449814_o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想之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