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後一天晚上,八月十四,手獵飛行倒數、回顧、清點行李、發下隊服,全員到學校宿舍裡來住,四點半集合,在輔仁校門口,好幾位家長半夜下山,來為兒女送行,特富野部落的長輩為我們進行祈福儀式,長輩一邊用鄒語進行儀式,一邊和大家解釋儀式的意義。

祈福儀式一邊進行,東方的山脈漸漸透出日光,長輩說:「祈福必須在日出前完成。」

接著,我們和來送行的師長道別,便上了遊覽車,前往高雄。

到了高雄,一行人在六合客棧放下行李,由各自的輔導員帶領,使用高雄的大眾交通,往各自的單位去。這次的職場體驗,一共談成了十三個單位,主題鎖定服務業,有西餐廳、火鍋店、糕點門巿、百貨公司、小吃店、書店、唱片行;也有服務性基金會、文化創意空間。

在捷運上,輔導員諄諄叮嚀:不懂就問、要有禮貌、把握機會多學習、不要害羞、主動幫忙……遲鈍的孩子也漸漸有了臨場感,緊張起來,有些微的怯意。

我和秀華負責的體驗在高雄小港區,千金火鍋店,一般來說,孩子們在外場工作,但是國三剛畢業的阿豪考上餐飲科,火鍋店的柯老闆特別說,讓阿豪進廚房。

    

老闆叫孩子們先坐下,想像自己平常被服務的樣子,客人需要什麼服務?然後,阿翰和小彤交給老闆娘帶領,認識外場人員該做的事;阿豪則和柯老闆走進廚房,老闆問阿豪有沒有拿過刀,阿豪說「只有幾次。」柯老闆說,一時之間不知道要教什麼,不如先切點東西,阿豪用右手拿起菜刀的瞬間,柯老闆說:「我知道要教你什麼了。」接過菜刀,從拿刀的手勢、左右手的位置、刀具的使用一一教起。

 DSC07341.JPG  DSC01048.JPG

下午一點,餐廳沒什麼客人,老闆娘講完注意事項以後,阿翰和小彤一時之間不知道要做什麼,看我們經過,用脣形問:「現在要做什麼?」秀華和我說:「走吧,一直留在這邊,小朋友會依賴我們。」我們便離開了。

晚上,各路人馬回到六合客棧,每個人都興高采列,那些下午曾經和輔導員抱怨「好無聊」、「都不能坐下」、「好累」的人,在同伴面前,都趾高氣揚地炫耀「我學會切西瓜囉」、「教我的大姊姊很漂亮呢」、「今天有看到日本人哦」、「我裝了菜盤呢」……

我們問阿豪說:「你對餐飲業有更加嚮往嗎?還是已經破滅了?」

阿豪微笑:「更加嚮往。」

「為什麼呢?」

「因為今天都很順利啊。」

「那如果不順利呢?」我故意問。

阿豪就官腔地說:「那就用堅定的心去面對。」(這句話好像軒志口頭禪)

後來,我們又和阿豪聊到:「今天老闆有對你什麼地方不滿意嗎?」

阿豪說:「有啊,他覺得我動作很慢──他沒有罵我啦,可是有一直念,念了很多次。可是我的反應比較慢,他問我有沒有問題時,我會有點想不到問題。」

小朋友一整天都交給店家去帶,有些輔導員全程留守,大多輔導員看見他們上軌道以後,便默默離開了。直到晚上,志工才聚在一起,討論需要改進的地方。冰店組的人說:「上午跟著備料,學到很多,但下午有一段時間店裡完全沒人,會一直打瞌睡,不知道那時候能不能把小朋友帶走。」

軒志說:「但無聊畢竟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啊,還是體驗看看吧。」

秀華說還是要想辦法各個點都留下一些影像記錄,拿出DV,播放老闆教阿豪拿刀的片段給大家看,也許是因為老闆非常仔細、用心且高度專業的關係,大家有些被震撼到了,看完以後有一刻沉默,然後,軒志開口:「就是這樣,只要小朋友有感覺到『他正在教我東西』或是『我正在學東西』,店家不需要特別親切,或甚至對他們嚴厲一點,其實也不會怎樣,甚至這樣可能更加的有意義。」

 

三和瓦窯的師傅教導孩子瓦片的基本常識

▲出發前,華王大飯店新國際西餐廳的「制服組」興奮地合照


 


 

▲回第二屆手獵飛行:每日文字紀錄

 

▲回第二屆手獵飛行列表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想之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