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716壽卡鐵馬驛站大合照 (0).jpg

先說昨夜,昨夜大武國中小雨連綿。崇她媽媽來訪探營,恰巧錯過隊輔長家緯的生日派對(充滿酸痛乳膏和釋迦),小隊討論之後孩子們都睡了,遠道前來支援的泓伸學長逐一檢查單車,為第二天的南迴公路做準備;攝影組馬不停蹄地採訪志工,後勤和隊輔分別開會討論(一路上像是兩個世界的我們),第十二天是在東部的最後一夜,我在男女宿舍中央的走廊遇到後勤組大姊小藍,小藍說:她們有話要說。

於是還醒著的人都齊聚在宿舍交誼廳裡(縱然有些人已經睡眼昏沉),後勤姊妹花一排並坐,其中小戊和方愉只是大一,七九年次是我們七年級志工團的火車尾,她們的工作是每天早晨將大家叫醒,回收睡袋、衣架,並協助整理貨車;每天晚上回收生輔用品(洗衣粉、沐浴乳、吹風機等等),等待最後安頓的睡眠。車隊行進中,方愉騎著機車載著水箱,當小隊員停車休息時,便前往補水;小戊則和育純拿著兩人肩寬的告示牌出發,在車隊到達之前,將方向指示板搶先綁在電線桿上,以節省路口指引的人力。

偌大的一個團隊命脈,是由五個女人撐起來的後勤。

大武國中交誼廳裡,小藍冷靜地說明這些後勤調度,「我們年紀最小的姊妹只比學員裡最年長的高中生大了兩三歲,但是她們什麼事都要做,有時候小朋友甚至隊輔卻視為理所當然,連一聲感謝也沒有,我會為她們覺得很心疼!」

大家瘋狂交換意見,後來就偏移主題聊到其他的事情上去了。事後小藍告訴我,在壓力最大的時候,菜頭大隊長說了一聲:沒關係,還有我在。她想,大家同樣都是七六年次,如果他可以,憑什麼我不行。這場發洩讓後勤姊妹們的心都開了,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自嘲搞怪。如果隊輔有隊輔自己的紓壓辦法,那後勤也有。

我說:我們很開心啊,每天騎車超紓壓的,妳開前導車妳不懂啦。
小藍說:可惡。

大武之夜結束,清晨破曉時,整裝便預備向南迴挺進了。出發時日光在東,將我們拖長的影子印在山壁上,左臉火辣辣的。轉入西向的公路,日光隱沒,反而下起小雨。爬坡時各憑本事,男生們漸漸向前拉開距離,停下喘息的時候,抬頭看見花花綠綠的頭巾影子們緩緩爬升,離我愈來愈遠。心裡暗數里程數,有一刻視野裡只剩下我一個人。

然後陸續遇到女隊輔們,奔小隊的阿信、殺小隊的小菠、啾小隊的Open陪小隊員慢慢騎、只不見鄒小隊的大大身影。鄒小隊一向堅持要共同騎乘,小凡從昨天開始再度出現發燒跡象,堅持著要一起出發南迴,據隊輔修平轉述,小凡在某一個上坡前停了下來,說她終於騎不動了,流淚上了車,其他人才又繼續前進。隊輔修平帶著王軍漸漸向前拉開,毛毛陪著Asuka落在後面,女隊輔大大和樊樊一起,大大說:「總是會看見修平和王軍站在前面等我們。」

過了中繼點福德宮,鄒小隊堅持要團隊到底,其他的男隊輔帶著領先群一起出發了,女生們一起慢慢騎。最後五公里很安靜,只偶爾在距離較接近時,聽到彼此的吁氣聲。對面滑下的車友也許會說:就在前方,快到了!心中想像壽卡鐵馬驛站的情景,想像那邊也許很熱鬧,前方也許有小隊員在等我,邊想著邊踩,竟然聽見家緯和楊偉指揮交通的哨音,一抬頭看見鐵馬驛站前坐著好多人,小朋友正在玩耍。

 

晚上小隊時間,和小朋友分享此刻的心情:「想到前方你們也許有人正在關心我到了沒,就覺得有一股莫名的力氣可以繼續往前騎。」可惡的小隊員回應:「這番話也太官腔了吧!」

今天最後的風景,是前往中華電信贊助的枋山會館途上,好長好陡的上坡,有人像風一樣地騎上去了,有人慢慢地騎,有人停下來邊走邊牽,海拔愈來愈高,西側是大海,早上的同一顆太陽也在,只有一半的海染上了夕照的顏色。枋山會館還在很高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想之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