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43700_396343170426731_1959173633_o  

手獵飛行第九天。中午,小朋友們告別民宿老闆,紛紛回到台東巿。我們在台東大學集合,準備開始晚上的打工換宿分享會。

志工們忙著場佈,小朋友們在會場前埋頭製作分享簡報,也有一些人閒逛、閒聊,享受久違的人群。

高三的Uongo剛考完指考,這次在晃晃二手書店打工,被認為是七組裡工作最「輕鬆」的一組,據他們自己說,在晃晃最重要的工作就是「和客人閒聊」。

Uongo和我說:「在晃晃遇見了好多背包客,他們看起來好有自信、好自由,和他們聊天有一種好奇妙的感覺。像他們知道我們在徒步旅行,都會問說我們『走這趟路是為了什麼』,很想知道其中的意義。」

我於是問Uongo:「那麼你怎麼回答呢?」

Uongo說:「我一時之間也不知道啊,就不由自主把你們講的那套講出來:什麼用自己的雙腳認識這片土地,透過旅行的方式尋找通往自己未來的路……等等。」

我笑了起來:「哈哈你根本就被志工團的文宣洗腦了嘛,你好像代言人哦哈哈哈哈。」

Uongo有點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說:「我也好希望以後上了大學,能夠像他們一樣,到處走走,看很多事情,然後能夠這樣,和路上遇見的陌生人隨意地聊天。」

分享會在七點開始,由於民宿的位置大多離台東巿很遠。只有「晃晃二手書店」和「椰林觀海民宿」的老闆能到場為孩子們加油。去椰林觀海民宿打工的是高二的Yu'fafoinana青年團團長阿杰,阿杰說:「這幾天工作說累不累,說輕鬆也不那麼輕鬆,我也一直問自己到底學到了什麼,對我而言印象最深的,應該是從老闆身上學到的一種態度。像我們的民宿裡有很多椰子樹,有一天,一個客人就問說能不能喝椰子汁,我就和他說:我們這裡沒有供應椰子汁。老闆知道了這件事,就和我說:我們這裡那麼多椰子,但如果客人在大熱天裡,忽然想喝到冰冰涼涼的椰子汁,我們讓他達成他的心願,讓他覺得很開心,這件事不是很有意義嗎?」

在各組的報告中,我特別注意「美人歸」民宿的心得分享。因為這一組出發那天是我負責紀錄的,另一個原因是,組員小翰在去年的「職場體驗」活動中,也是我負責紀錄的小隊員。因為種種原因,我特別期待聽到他們從這趟體驗活動中,學習到的心得。

小翰說:「我們這幾天的工作,就只有割草,上午割草,下午也割草。到了傍晚老闆就載我們去海邊玩。割草以前在家裡就常割,只是因為太陽很大,所以就很累。昨天上午,我們三個人一邊割,一邊有點在偷看時間什麼時候會結束,然後老闆來了,我們以為他是來接我們回去,結果老闆看了一下我們割的草,就和我們說割太少了,他說:

『反正太陽那麼大,你們割快一點也是累,割慢一點也是累。那如果這樣的話,為什麼不好好把自己的工作認真做好呢?』

中午我們回去休息,我們三個人就在房間裡反省這件事。下午就超認真割,結果下午割了一整台卡車的草,上午同樣的時間就只割了一點點,嗯,就是怎麼說呢?很明顯啦。」

一邊聽孩子們分享,我一邊回憶他們去年此刻的樣子。國中生正處於每一天都會長大一點點的年紀,和去年相比,許多人的臉孔、身高、胖瘦,乃至於表情、神態,都有了顯著的成長。和他們相處時,除了一天一天累積的熟稔之情,我最喜歡的,就是看見他們站在人群前侃侃而談,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的樣子,這時候,總是會打從心底、由衷地感到開心。

分享會結束以後,大伙兒又排成路隊,魚貫地走出台東大學。走到忠合宮的香客大樓,洗澡、洗衣,集合開會,躺平過夜,等到香客大樓走廊上迴蕩著沉沉的鼾聲,志工們才清點行李,結束一天的工作,跟著也加入鼾聲的行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想之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